Friday, March 2, 2018

推荐:从特殊儿童的角度看世界!

       故事简介:
我每天都很快乐。我认得“中”“大”“一”。我每天去给同学们提开水,路过操场时,我会停下来偷听榕树上的鸟叫。我还有一个朋友,叫“跛脚”,不过,你不能这样叫,他会生气的。
我有一个妹妹,她不许我告诉别人说我是她哥哥:也不许我靠近她。可是有一次她摔倒了,很痛,她怪我不过去扶她,我就知道了,她摔倒的时候我可以当哥哥,我就希望妹妹常常摔倒。
我叫彭铁男,不过多数人叫我“白痴”
———————————————————————————————————————————————
     在每个人眼中“白痴”被认为是傻瓜,就因为是“白痴”,而在大多数人的心里谁也不会跟他做朋友,有些甚至认为谁要是跟这类人做了朋友,你自己也会变成“白痴”了!
  作者将故事中一个智力缓慢的小男孩怎样生活和学习给深深表达了出来。让我们看到小男孩一生下来,他的智力就比别人要差一些,却比别人更乐于助人,虽然他的行动和说话都是比较迟顿,但是他却一直乐观和积极!
      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通过一个智商不太高的一个小男孩的视角来看世界,对于正常人来说,白痴是失败的、也是痛苦的。而对于白痴来说,正常人的生活其实不需要那么复杂。两种不同的视角,反而会折射出正常人因为复杂得到的更多困惑和艰难,生活反而因简单而美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ARTA ORGANISASI PSS TAHUN 2021